方孟韦写给荣石的信

荣石,
到港已有二十余日 ,忙里外一直未能得闲,眼下才匀出片刻,写信与你,莫怪。
今日香港晴朗八分,另外两分姑且当作是我荒废的心情。我近来经常失眠,却也不知为了何事。睡不着的时候我就想你,想你在上海生活好不好,生意上会不会有为难,你性子直,又摊上这样的时代,如今我又不在身边护着,怕遭人刁难。每每想到这些,我是一刻在香港也呆不下了。昨日翻找东西,无意看到你送我的那支刻着“北大”字样的钢笔,想起你将它送于我时还不似后来这般熟络,你只把笔交在我手上,说这钢笔,家弟家妹各有一支,余下这一支留在家里没有用处送给方副局,权当是物尽其用。古人说常说睹物就会思人,我现下才深有感触。我将钢笔放在床头柜子里,权当是你陪我度日了。
荣石,昨日我梦着你了,你在飞机场,说要接我回上海,我看你走下飞机,眼泪就不听话似的噼里啪啦的往下掉,也不知哪里来的那么多委屈,一肚子的话和苦闷,看到你就全化成眼泪一股脑儿涌出来。你笑话我说,就是小孩子,这么大了还哭鼻子,也没个局长的样子。我不管,我眼睛酸酸地难受,就是想哭。没等到跟你上飞机,梦就醒了,终究还是没回去。叹息着从梦里醒来,差不多夜里两点多,心里嘴里酸涩异常,睡意全无。躺在床上,呆呆地望着月亮,也不知你睡了没有。
听闻上海这两日不太平,你千万珍重,遇事多加留心,也收收你的脾气。觉得疲劳时,休息下也无妨。还有,切莫忘了你我五年之约,吾日日念之,思之,盼之。
汝弟 孟韦

评论(4)

热度(7)